close

節錄自【如何教養孩子品德】一書..
第一課『不要做什麼』

 

        要做什麼、不可以做什麼,兩者都是道德訓練的一部分,但是基督徒家庭常常都比較多把注意力放在後者。在研究基督徒父母的教養模式時,我們發現許多父母都比較關心要如何抑制孩子的惡,而比較少思想要如何提升孩子的善。也就是說,父母在教導道德原則時,他們通常會告訴孩子,什麼是錯的,不可以做,而不是告訴他們,什麼是對的,應該怎麼做。當然,限制孩子的不羈很重要,但是如果在此同時,你沒有提升他們的善,那麼到頭來,你竟是把善的意思給扭曲了。

 

 

 

        雪上加霜的是,我們大部份都是在衝突發生時進行這樣的教導。想一想是不是這樣。大部份父母都是在衝突發生時,對孩子進行道德訓練,告訴他們說不可以做什麼,而不是在平常孩子願意聽的時候,告訴他們要怎麼做才是對的。

 

 

 

        錯誤的道德訓練可能會在日後導致孩子的道德危機,因為重點都放在不要做什麼,而不太關心要做什麼,因此,孩子就很難了解什麼才是道德的行為。結果就是,孩子只吸收到道德中禁止通行的那部份,而沒有吸收到什麼是正確的生命。

 

 

 


<<媽咪's心得>>
【如何教養孩子品德】這本書..是我去年在教會時所購買的..
很慚愧的是..買了很久..都沒有好好仔仔細細的去閱讀它..
直到之前..
因為小多吃飯常讓我大抓狂的原因..
經由朋友提醒..就又把這本【如何教養孩子品德】的書拿起來..
認真的好好的想仔細的閱讀它..
在這段『不要做什麼』..
才知道..
原來..我一直以為自己有把小孩教好..
但..
事實非然..
我只是一直在"錯誤的時間點上..教也許是對的事"..
ex..我只會在小多不乖乖吃飯時..教訓她..
but..卻沒有在飯後 or 飯前 or 不是吃飯的時候..好好跟她分享說..
為何要好好的吃完飯..
只是一味的自以為是的罵孩子..教育孩子..
其實..
都只是在錯誤的時間點上..盡做一些錯誤的事..

看到這段文章..
給自己很大的警醒..

來吧..
給自己一個自新的機會..

來學學如何在"對的時間點上..做真正是對的事"..
學習如何"不只只抑制孩子的惡..更要提升孩子的善"..

我只能說..
孩子丫..妳是我的白老鼠..
我們一起成長吧..!!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iyo198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